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移动课堂 >> 正文

MBA中心邀请温天钧总监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619日晚,MBA中心邀请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化学分析事业部总监温天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第三方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前景与挑战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MBA中心执行主任桑银峰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MBA学生共200余人参加。

温天钧总监在作报告(一)

温天钧首先通过华为被制裁事件引出本次报告的主题,并简要概括了第三方检验检测行业的历史。检测行业最早起源于欧洲海运行业商品检测,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检测行业逐渐发展起来,近些年来,全球检验检测市场增长迅速。其次,系统讲述了国内检验检测行业的现状、类型和特点。通过全球检验检测行业市场对比,指出国内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与国外还具有较大的差距。国内的检验机构的类型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企事业单位性质的监管方检验检测机构、交易需方内部设置的验收检验检测机构;第二类是被监管企业、交易供方内部的检验检测机构;第三类是独立于监管关系、供需关系等的外部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检验检测机构有五大特点,一是服务行业、专业性强;二是独立的第三方;三是市场市场化竞争;四是企业走向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五是弥补公共资源检测不足。再次,从概念、特点、资质需求和服务对象四个方面简述了第一方检测、第二方检测和第三方检测的异同点;从概念、定义源和特点三个方面详细解释了检验、检测、认证和计量的概念内涵;并介绍了国内检验检测标准现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五类。

随后,温天钧详细讲解了两个案例,通过案例让听众从更深层理解标准化、检验检测的价值所在。

案例一是从社会层面思考标准化跆拳道成为奥运项目对中国传统武术的启示。跆拳道通过规范段位、礼仪、比赛规则,到最后上升为跆拳道哲学,使跆拳道这个项目标准化,从而实现了全球范围的复制粘贴,得到了整个世界的认可。跆拳道的奥运之路,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实现了全球化普及、人才标准化、文化价值输出、产品全球化、培训产业全球化、体育哲学的成果。跆拳道的国际化带给我们的启示即标准化是产品走向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温天钧总监在作报告(二)

案例二是从组织层面思考产品思维到产业思维。相同的产品是如何发展成不同的产业?产品思维和产业思维——场与景的概念,是时间和空间,是情景和互动。入口只是,能触发情绪的才是场景。传统的产品思维是基于利润为中心的经营模式,该模式的特点是以内部管理为主、对市场不敏感、反应速度慢、自上而下传递信息、通过指令来配置资源。而从产品思维到产业思维,经历了管理框架、组织形式的转变,管理框架从以控制为导向的财务框架到围绕长期的战略意愿而设计的框架,组织形式经历了从官僚型组织、连接型组织、敏捷型组织到智慧组织的转变。温天钧指出,无论在哪个行业,都要尝试站在第三方视角,或者更高的高度去审视自己的行业和组织,探索行业内核,挖掘行业痛点,拥有尝试解决行业问题的勇气和思维。而从产品思维到产业思维,需要以“顾问”的方式帮助个人、组织、乃至社会解决实际的问题,用产业思维去引领组织和产品的发展和创新。

温天钧总监在作报告(三)

最后,温天钧对MBA学员从个人能力提升方面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科研要敢为人先,商业要敢为人后。商业的创新并不代表可以解决实际问题,因此需要三思而后行。第二,未来需要的是全能型人才,要不断探索行业内核,感受行业温度,持续成事方可面对行业的快速更替。第三,坚持坚持本身这件事,坚持的过程是最可贵的,在坚持的同时还要练习解决问题的能力。

案例分享结束后,温天钧总监与老师、同学进行了线上互动,并就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解答。他认为,MBA学习的意义不在于最后的结果,而在于坚持的过程,在于MBA思维的训练。

桑银峰老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温总详细讲解了第三方检验检测行业的前景和挑战,使在座老师和同学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温总以自身经历展现了坚持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坚持,坚持是达成目标最基本的条件。

李桂荣院长对温总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要求同学们学习温总的发散思维,从组织层面思考产品思维到产业思维,思考市场与企业管理问题。

本次报告使学院教师和MBA学员对于第三方检验检测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