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移动课堂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俞荣建教授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3 [来源]: [浏览次数]:

1210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俞荣建教授作题为《管理学研究基本范式与基金项目申请》的学术报告。报告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近100名师生参加,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桂荣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李桂荣院长主持报告

俞荣建教授在作报告(一)

俞荣建教授在作报告(二)

首先,俞教授以主持课题为例向各位师生分享自己写课题申请中的心得体会,指出做学术要秉持严谨踏实的态度,并做到全身心投入,呕心沥血才能做出好的研究成果。其次,介绍了QTMD管理研究范式,QQuestion)即选题,TTheory)即理论,MMethod)即方法,DData)即数据,挖掘研究问题要从问题出发,深度思考、解构现实问题,并考虑选题是否符合重要性、理论性、科学性、揭示性、创新性原则,这样得到的选题才更有价值有意义。随后,介绍了自己构建的课题申请靶理论、弓理论和箭理论。靶理论是研究评述部分,是与研究命题直接相关的研究;弓理论是研究评述部分和研究内容中的理论建构部分的结合,拟从何种视角、基于何种理论开展研究;箭理论是拟构建何种理论。最后,总结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五个要点。第一,要点亮一盏灯,题目要高度聚焦、全篇主线清晰,让评审人看完后脑子里只有这一盏灯。第二,要画好一张理论框架图,这是项目书的灵魂。第三,强调形式和内容同等重要,语句要丝滑流畅,语义呼之欲出跃然纸上。第四,坚决做标题党,注重打磨一个好的标题。第五,必须超越平均水平,当你感觉可以提交了,真正的修改才开始,因为在没有压力的条件下,人的大脑是最放松的,极易发现之前未发现的问题。

老师们在进行学术交流

石晓飞副院长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指出,俞教授的分享内容干货满满,各位老师受益颇多,正做到了授之以渔。通过此次报告,各位老师对国家课题申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进一步了解了如何提高国家课题申报的成功率,对提升我院国家课题申报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