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毕业答辩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控制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3 [来源]: [浏览次数]:

工商管理学院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控制办法

 

硕士学位论文(以下简称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集中体现。为提高我院硕士论文质量,特制订本办法。

、研究生导师(以下简称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按照学校、学院导师管理条例和相关管理制度规定指导研究生,对研究生论文撰写进行指导和检查,对所指导学生能否参加开题预答辩论文能否送审、参加答辩实事求是地签署意见。导师与开题(预答辩)组对研究生开题报告或论文意见不一致的,导师享有最终决定权,并承担相关责任。

、研究生本人是论文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应当熟悉学校关于学位论文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遵守。按照学校、学院规定提交各种与论文相关的材料。研究生在开题之应当至少在导师指导下阅读一定数量的相关文献,其中,至少阅读与本人研究方向相关的优秀硕士论文5篇。    

三、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实行双盲回避制度。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和预答辩论文封面不得出现导师姓名。

四、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实行导师组负责制。研究生论文和导师按照研究方向分组导师组对同一名研究生从论文开题到预答辩、答辩一以贯之连续指导。

五、开题报告和预答辩论文至少要经导师指导后修改两遍,并填写开题申请书或预答辩申请书,经导师确认同意,并通过规范性审核后方可参加开题或预答辩。

六、在开题和预答辩前先对开题报告和预答辩论文进行规范性审核开题(预答辩)前五周,研究生应将开题报告(预答辩论文)交至MBA中心或学科科研办公室学院组织部分博士或导师重点就论文是否遵守了学校硕士论文撰写规范、论文格式是否符合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进行审查审查通过的可进入下一环节审核未通过的限一周内修改经复审通过的可进入下一环节;复审仍未通过的,不得进入下一环节

七、开题(预答辩)前三周,研究生应将开题报告(预答辩论文)交至MBA中心或学科科研办公室。MBA中心或学科科研办公室2日内对开题报告(预答辩论文)进行分组,交给导师组。

八、参加开题(预答辩)的老师应及时到MBA中心或学科科研办公室领取论文并及时就研究生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写出书面反馈意见开题(预答辩)前3天,书面反馈意见,经组长汇总后交至MBA中心或学科科研办公室MBA中心或学科科研办公室反馈给研究生研究生在开题(预答辩)时就书面意见进行回应,导师组继续就开题报告(或论文)中的问题进一步沟通,研究生做好记录。

开题结论分为“通过”“二次开题” “不通过”三种其中“通过”的,可进入论文撰写环节;“二次开题”和“不通过”的,由研究生本人导师最终确定是否需要进行二次开题或延期。二次开题应当在首次开题后四周内进行;最终经导师确认为开题不通过的,至少延期半年方可再次申请开题。

预答辩结论分为“基本合格”“重大修改后参加后评估”“不合格”三种。其中“基本合格”“重大修改后参加后评估”的,需在四周内进行修改并参加后评估;“不合格”的,由研究生本人导师最终确定是否延期,经导师确认为需要延期的,至少延期半年方可再次申请预答辩。

十一、硕士论文预答辩实行后评估制度。预答辩结束后,研究生就预答辩前导师组的书面反馈意见和现场意见进行汇总,并列出意见清单,与导师沟通后在四周内完成修改修改后经导师书面确认同意后,研究生本人将修改后的论文、论文修改说明修改说明应逐项列出导师组意见修改内容页码等详细信息提交给导师组。导师组组长组织本组教师进行后评估后评估合格的,可进入下一阶段;后评估不合格的,由导师组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和后评估结论,研究生继续与导师沟通并修改,最终经导师确认为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

十二、MBA论文实行预送审评阅制度。学校送审前四周,学院组织校外专家对论文进行预送审评阅。预送审评阅合格的,经导师同意后予以送审;预送审评阅不合格的,研究生对论文进行修改,在学校外审论文提交截止日前修改后导师确认同意送审的,予以送审导师不同意送审的,不予送审。

十三、送审论文存在一个不同意答辩意见的,由导师确认是否再追加送审。导师和研究生本人对外审意见有异议的3日内向学院学位分委员会提出申诉,学院学位分委员会一周内听取申诉,并出具意见。

十四、送审意见为修改后参加答辩的,研究生与导师沟通后进行修改,并提交修改说明,经导师同意后方可参加答辩。

十五、本办法自20211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