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毕业答辩 >> 正文

MBA论文正文写作注意事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23 [来源]: [浏览次数]:

MBA论文正文写作注意事项

(上交初稿前务必对照此文件仔细检查)

 

1.关于摘要。摘要是以浓缩的形式概括研究的背景、研究内容、方法和主要观点,以及取得的成果和结论,应能反映论文的精华。

摘要写作大忌:

1)把摘要写成了引言。写了半天,通篇都是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研究这个问题有什么意义,多么重要;至于怎么研究的,研究发现了什么,得出了什么结论,一概没写。

2)把摘要写成了目录解释。第一部分写的什么干吗了,第二部分写的什……需要写这些吗?根本不需要!论文评阅人看你的论文目录就可以了。

3)没有研究结论。只写我“研究了”什么,没写研究发现了什么,得出了哪些结论。写文献综述时有人也犯这个毛病。

以下是两个写的不错的摘要的范本:

“营改增”对融资租赁业的财务影响研究——以A金融租赁公司为例》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融资租赁以其在拉动消费内需、调整经济结构、引导投资方向等方面的优势,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融资租赁业在我国起步较晚、市场渗透率较低,在融资租赁业税收方面尚存在许多漏洞和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对此,我国于2012年1月1日起将“有形动产租赁”纳入了“营改增”试点方案,并在2013年8月1日起全国实行。那么“营改增”究竟对融资租赁企业带来了哪些财务影响、融资租赁企业怎样充分利用改革提升自身竞争力、降低改革带来的不利影响,这些问题已经成为融资租赁业关注的焦点。

本文从政策出发,以真实企业为例,用案例分析法和对比分析法,对“营改增”给融资租赁公司带来的财务影响进行了定性、定量分析,研究了出改革对融资租赁公司的税负、净利润、现金流的影响,并且剖析了“营改增”对融资租赁公司带来的新问题,提出了降低改革不利影响的应对策略。

理论结合案例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营改增”打通了供货方、出租方和承租方之间的增值税抵扣链条,从行业产业链来看,整体上是减低税费的。但是融资租赁公司并未达到降低税负的预期,改革使得融资租赁公司流转税税负增加、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增加、企业所得税增加,最终导致企业整体税负增加;融资租赁公司净利润可能增加也可能降低,主要看融资租赁公司能否将税负的增加转移到承租人身上,如果转移,则净利润增加,反之减少;融资租赁公司因支付的各项税费增加和构建固定资产入账价值减少等原因,导致经营活动及投资活动现金流减少,筹资活动目前并未受到较大影响。基于上述发现,本文对融资租赁公司提出了5个方面的建议:加强对政策的理解和认识、健全企业会计核算、加强税收筹划、改善经营管理、拓宽融资渠道。

关键词:“营改增” 融资租赁 财务影响 税负 净利润 现金流

 

 

《苏宁云商电子商务战略转型的财务绩效分析》

 

在电子商务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实体零售业为摆脱业绩下滑或增长缓慢的困扰,纷纷试图转型突围,意欲与电商分一杯羹。苏宁云商作为先行者,从2011年开始向电子商务战略转型,它的战略转型具体成效如何是业界广泛关注的问题。本文在对企业战略转型的相关文献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对苏宁云商电子商务战略转型的绩效进行了分析与评价,以发现转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行业内其他企业提供启示。

本文运用因子分析法对零售业企业绩效排名进行统计后,对苏宁云商战略转型前后五年财务绩效指标进行剖析,观察此次转型给苏宁云商带来的影响。经行业绩效排名发现,战略转型使苏宁云商财务绩效多方面指标下降,行业排名全方位落后,尤以盈利能力突出。不过发展能力指标排名不降反升,这说明转型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发展空间,从长远看有利于企业发展。经财务数据分析发现,苏宁云商盈利能力下降趋势逐渐缓解,营运能力随物流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所改善,在家电领域已形成规模经济,但多元化产品成本费用总体仍偏高,同时偿债风险有所加大。

针对以上分析结果,本文认为苏宁云商“去电器化”步伐比较稳健,战略转型初衷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方向正确,但其转型过程中财务绩效出现一定的下滑,应引起重视。同时本文从行业层面考虑,认为企业转型应找到符合自己发展的创新模式,建立完整产业链、借助规模经济以达到降低成本的作用,同时转型过程中应时刻关注财务指标变化,避免出现严重的财务风险。

关键词:苏宁云商 转型 财务绩效 电子商务 零售企业

 

 

2.英文摘要先不要写,中文的定稿以后再翻译。这里只强调一点:绝不允许用翻译软件翻译以后直接复制粘贴。你可以使用翻译软件辅助翻译,但是绝不能完全依赖翻译软件。因为,未加任何处理的翻译结果,都存在很多语法问题,中国人和英国人都看不懂。所以,即使需要使用翻译软件辅助翻译,也必须再自己从头到尾顺几遍。英语不好的同学可以求助英语好的同学再帮忙顺一顺。

 

3.对策必须和前面的问题以及问题的成因存在对应关系,这样对策才具有针对性

 

4.关于模仿。 没做过的事,要学会模仿,但也不要盲目模仿。初写论文、没有思路实属正常,我们要找规范的、权威的范文仔细阅读,深入研究,注意,是深入研究,即:打印出来,勾勾画画,画烂为止。继而结合自己要写的内容进行模仿。

    模仿什么?最重要的是框架。框架是论文的精髓,把握其精髓,再结合自己的实际需要予以改良,那么你的一只脚就已经成功踩上了巨人的肩膀。所以,好好研究一些论文的框架是非常必要的。

 

5.有理有据。每一个论点都要有强有力的论据予以支撑,而不能以 “本文认为……”、“笔者认为……”来阐述。美国著名的管理大师爱德华·戴明说过:“我们信奉上帝。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你认为的对吗?没人信,人们只信数据和事实。

范例: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电子商务带来了空前的繁荣,也对传统零售业造成了巨大冲击。2014年上半年,我国大型传统零售企业净利润增速、毛利率普遍呈现下滑状态,部分企业更是出现严重亏损,大量零售企业选择关店止损。据联商网行业数据统计,2014年我国内地主要零售企业关闭门店201家,比2013年的35家增加了166家。[1]与此同时,网络零售业销售额增长迅猛,据商务部对我国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的监测统计,网购零售力压传统零售业,比专业店、超市和百货店销售额增速分别超出23%、24.6%和25.8%。[2]

这段话为什么写得好?因为,它的观点有数据支持。第一句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电子商务带来了空前的繁荣,也对传统零售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下面马上列举了一些权威数据(上标中的[1]、[2]为文后所对应的参考文献的序号)来证实电子商务对传统零售业究竟带来了哪些冲击,从而为第一句话(论点)提供了论据,这样说出来的话才能另读者信服。就像你说“赵博萱很优秀”,只写这一句不行,后面一定要有事例和数据说明她如何优秀:本科阶段所有课程平均分90,国家奖学金,连续获得一定奖学金,大三发表了两篇论文,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一等奖,等等,你把这些事例和数据列出来了,才能证明“赵博萱很优秀”,你的论点站得住脚。

 

   6.打印出来读三遍——读语病,更要读逻辑

    一定恪守“打印出来读三遍”(确切地说是“至少三遍”)的基本原则,能自己改的错误尽量自己修改,这样可以让老师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论文质量上。

    为什么要一定要打印出来?因为在电脑上阅读有两个致命缺陷:第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缺乏整体感;第二,不能指读,很多如错别字、格式不对等低级错误发现不了。在纸上校对意味着更连贯的阅读与思考,不仅校对文字、标点、格式,更要改正语言逻辑方面的错误。

一定要学会推敲”,每句话该怎么说?有没有更好的说法?如何说才能表达的准确?这些都应该在修改初稿时反复思考。打印出来读三遍,到了第三遍,主要就是语言的“推敲”。必须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逐字逐句推敲。

请注意,老师都是“火眼金睛”,你是否打印出来读三遍了,是抄的、复制粘贴的还是自己写的,一眼就能看出来。

老师的要求一定不要打折反思一下凡是从小习惯把老师的要求执行到位的都成绩不错;成绩之所以不好,基本上都是因为把老师的要求打折了。读硕士,培养严谨的学风比论文水平高低更重要,MBA论文没有创新没关系,但态度必须认真。

 

 

7.论文中如果有图表,格式如下:

1)图

图主要是指线条图,包括简易函数图、示意图、流程图、程序框图、直方图、地图等。每张图在正文中都要明确提及,先见相应文字后见图图应具有自明性,即只看图、图题和图例,不阅读正文,就可以理解图意。每个图必须有图序与图题。函数曲线图的纵横坐标必须标注“量、标准规定符号、单位”,此三者只有在不必要标明(如无量纲等)的情况下方可省略。须做成黑白平面图,其中含有的符号、数字、文字、线条等要清晰、规范。

先写一段关于图的说明文字,再画图,图下方要有图名。

例:

一个行业所处的环境是某一种特定商业模式生长的土壤,在对传统零售业转型O2O模式下的财务战略进行研究之前,先通过PEST(即政治、经济、社会、技术)分析框架说明传统零售业转型O2O模式的外部环境与市场条件。如图1所示。

 

 

 

 

 

 

 

 

 

 

 

 

 

1  传统零售业转型O2O模式外部环境分析图

第一,P-政治环境。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即O2O)的新型消费搞得红红火火。[43]《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国经济和产业发展具有导向作用这意味着O2O产业的发展受到了我国政府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因此,O2O产业将会是我国未来一年或数年的热点项目。随着近年来各种支付平台的兴起和完善,线上、线下消费越来越活跃,不少传统线下企业开始转型发展O2O模式。

第二,E-经济环境。……

第三,S-社会环境。……

第四,T-技术环境。……

 

又如:

第二,线上业务成本劣势。如图4.4所示,苏宁云商三项毛利率指标在2014年虽然略有上升,但在转型期间仍处于较低且下降的态势。主要由于苏宁云商触网运营以后,电商方面需要采取积极的价格策略和较多的促销推广策略以获取更多的用户量,导致成本费用增加;加之电子通信等毛利率较低的产品在苏宁主营商品中的占比较大,也是导致线上业务毛利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4.4  2010-2015苏宁云商毛利率变化情况图

:根 20102014

 

2)表

适当使用表,以一种易于理解的方式提供信息。其编排一般是内容和测试项目由左至右横读,数据依序竖列。每张表在正文中都要明确提及,先见相应文字后见表。表应具有自明性。每张表必须有表序、表题。表的各栏均应标明“量或测试项目、标准规定符号、单位”,只有在无必要标注的情况下方可省略。表中的缩略词、符号必须与正文一致。表的注释或说明则按表内注的顺序在表下也以阿拉伯数字加半圆括号逐一写出,注与注之间用分号“;”隔开,最后一注的末尾补加标点符号。

表前先写一段关于表的说明文字,再画表表的上方要有表的序号和名称,序号和表名中间空2个字。例:

 

正是由于苏宁云商长期资产投资策略,使得苏宁云商的非流动资产比例占总资产比例由2010年末的21.48%提升到2014年末的38.38%,主要源于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增加截止到2014年,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合计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达到69.30%,如表4.3所示。

4.3    2010-2014

项目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非 流 动 资 产 占 总 资 产 比 例

21.48%

27.37%

29.85%

34.95%

38.38%

固 定 资 产 占 总 资 产 比 例

10.41%

13.95%

13.22%

15.68%

18.06%

无 形 资 产 占 总 资 产 比 例

2.98%

7.31%

7.93%

8.17%

8.54%

固 定 资 产 占 非 流 动 资 产 比 例

48.45%

50.98%

44.30%

44.86%

47.06%

无 形 资 产 占 非 流 动 资 产 比 例

13.88%

26.70%

26.57%

23.39%

22.24%

:根 2010–2014

 

 

注意:

1、图名在图的下方,表名在表的上方。

2、什么时候用饼状图、什么时候用柱状图、什么时候用折线图,是有讲究的,不能乱来。

1)饼状图(扇形统计图)

适用于反映一个总体的各个组成部分分别占总体的比重时。在工作中如果遇到需要计算总费用或金额的各个部分构成比例的情况,一般都是通过各个部分与总额相除来计算,而且这种比例表示方法很抽象,我们可以饼形图表工具,直接以图形的方式直接显示各个组成部分所占比例

饼状图的使用要求:(1仅有一个要绘制的数据系列;(2要绘制的数值没有负值;(3要绘制的数值几乎没有零值;(4各类别分别代表整个饼状图的一部分;(5各个部分需要标注百分比

示例:

特别注意当一个整体只有两个组成部分时不要画饼状图文字叙述就可以了饼状图适用于有3个及以上组成部分的结构描述。

 

2)柱状图

柱状图,是一种以长方形的长度为变量的表达图形的统计报告图,由一系列高度不等的纵向条纹表示数据分布的情况,用来比较两个或以上的价值(不同时间或者不同条件),只有一个变量(比如不同时期的产量、几个不同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总之只是比较一个变量)。通常利用于较小的数据集分析,易于比较各组数据之间的差别。

示例1

5系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金融支持规模收益数量分布。从中可以看到,即使在综合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最高的2015年第1季度,也没有规模收益递增的公司,只是规模收益不变的公司数量在7个时点中最多;2015年第2季度规模收益递增的公司增加到6家,规模收益不变的公司减少到3家;之后规模报酬递增的公司逐渐减少,规模收益不变的公司基本稳定在5-7家;总体上看,规模收益递减的公司数量最多,甚至在2015年第4季度有2/3的公司处于规模收益递减状态。可见,河北省大多数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金融市场支持下的规模收益处于递减状态,说明企业应控制规模,重点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

 

5  金融支持规模收益数量分布

 

示例2

第二,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增长迅速,O2O市场初步兴起。如图4.5所示,中国近年来网络市场增长迅速,从2009年的2600亿元交易规模增长到2014年上半年27861亿元的庞大规模,每年的增长率均达到50%以上。

 

4.5  2009-2014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趋势图

 

3)折线图

折线图用于显示随时间或有序类别而变化的趋势

示例1

茂业通信与标杆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对比情况11-2所示

 

11-2  茂业通信与标杆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对比图(%)

         :国泰安数据库

由以上表和图可知,茂业通信的净资产收益率在2011-2015年大体呈下降趋势,其中2014-2015年虽有小幅度上升,但仍低于其2011年水平,而且在2015年,茂业通信的净资产收益率相比于可比公司,仍处于较低水平。

 

3、必须充分考虑到论文最后是黑白打印而不是彩打!所以,一定要确保图中的颜色、线形在黑白打印出来后仍然能够非常清晰地加以区分

 

示例1:如下图,每条方柱的线形不同,即使黑白打印出来也能区分:

 

5  金融支持规模收益数量分布

 

示例2:如下图,每条折线的线形不同,即使黑白打印出来也能区分:

苏宁云商2010-2014年度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指标变动趋势以及行业均值变动情况如图4.12所示。

 

                4.12  苏宁云商短期偿债能力指标趋势图

:根 2010–2014

 

4、饼状图、柱状图、折线图,图的下面写图的序号和图名,所以你Excel生成图时,就不要在图中带图名,那就重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