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2级MBA开学典礼导师代表许龙副教授发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非常荣幸作为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的导师代表发言,欢迎各位加入MBA大家庭,也祝贺大家有机会在工作数年后重回学生身份、再次思考职业发展与人生价值。

世界形势动荡、新冠依旧肆虐。大家在变幻不定的环境中躬耕不辍、沉着备考,圆梦MBA是对大家不懈努力的最好褒奖。作为“最懂河北企业”的MBA教育中心,这里环境优美、师资雄厚、教学与科研硕果累累,办学水平、培养质量和综合实力在河北省内具有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她不仅教给大家扎实的管理学识,还能帮助大家收获良师益友。从此,你们便有了工商MBA的血统与基因。你们将从这里出发、走向未来,在肩负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历史重任中传承和发扬经贸精神。

作为青年教师,我有以下几点建议同大家交流、共勉:

首先,心怀家国,志存高远。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中,家与国、个人与社会休戚相关、血肉相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个人价值的彰显蕴含着爱国奉献的底色。在面对人生抉择时,我们应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始终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奋斗方向同国家的前途与民族的命运相结合,在中国经验与中国体验之中培育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爱国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其次,增强本领,砥砺前行。MBA教育虽一直以来与光明的职业前景紧密联系,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尤其是当前科技、产业变革都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更多、更新要求,年轻一代管理者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应做好吃苦的准备,放下身份去积极主动地拥抱学习、独立思辨地接受新生事物。未来三年,工作、家庭与学习是各位生活中主旋律,对普通人而言,学习往往会被置于末位,但我要提醒大家,想要充分体验MBA,收获MBA的价值,就需要做好吃苦的准备。MBA教育将百年管理思想、经验浓缩在短短三年时间,大家需掌握运营、财务、人力、营销等专业知识,需要与背景各异、性格不同的同学相互碰撞、彼此启迪,这都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遭遇挫折与失败,但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我们只要“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就能在不断攀登中体会到成长带来的喜悦与进步带来的快乐。

最后,锤炼品格,人文关怀。万物互联时代,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全球“抗疫”愈发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面对困难与灾害,任何个人、团体或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唯有团结一心才能互利共生。“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在如今喧嚣的商业社会中,企业管理者不能仅遵循商业逻辑,更应该具备高尚的伦理与人文意识。作为未来的企业家,大家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把人作为目的,而不仅仅是实现目的手段”这一准则。无论是面对周边亲友,或是素未蒙面但息息相关的陌生人,都应该把所有人作为目的,细致思考我们的每一个行为、每一次决策对他人生活可能产生的影响,做到真正地去关心、理解与尊重他人。

亲爱的同学们,中国正处于从“大国”到“强国”跃升的历史际遇,我们必须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未来三年里,让我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秉承“严谨为师、勤奋为学、诚信为人”的校训,经过磨砺完成自我的再次蜕变,向着国家栋梁迈进一大步。

最后,祝愿大家在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绮丽之花,共同迈向灿烂辉煌的明天!谢谢大家!

  许  龙

2022年8月27日

许龙,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理事,河北省商业经济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理事会副秘书长,公司治理与企业成长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西兰 Massey University 访学学者。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人力资源管理等。
近几年来,作为主讲教师讲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河北省思政示范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主持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级科研项目 10 余项,出版专著 1部,发表 SCI、CSSCI 及中文核心论文 10 余篇;荣获河北省“冀青之星”、河北经贸大学五四奖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立项和奖励 4 项。
招生方向: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