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MBA教育的价值|李桂荣院长在2022级MBA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7日,河北经贸大学2022级MBA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隆重举行,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桂荣在典礼上以“MBA教育的价值”为主题致辞。

首先,李院长表示,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开学计划,但不怕困难的人总会有办法,此时此刻经贸师生齐聚云端,线上相见,想来心情都一样激动。她代表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广大校友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对大家考入河北经贸大学继续攻读学位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接下来,李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河北经贸大学MBA的概况、回顾了河北经贸大学在教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河北经贸大学是河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大学,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兼有文学、理学、工学和艺术学的多学科财经类大学。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在2019年初提出了新财经教育改革的理念,积极推进新财经人才培养教育改革。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开拓进取,正朝着建设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努力奋斗。工商管理学院是河北经贸大学组建最早的学院之一,也是学校重点建设的教学单位,同时也是省会第一家MBA培养单位,截至今年六月底,经贸大学一共招收了12届共1084名学员,累计毕业生710人。

随后李院长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近两年对于MBA教育价值的思考。她指出,从谷歌、微软、百事可乐、诺基亚,到Adobe、SanDisk、联合利华,再到万事达卡、标准普尔,这些耳熟能详的大公司的CEO无一例外都在商学院获得MBA学位。任正非、宋志平等国内的著名企业家同样非常重视管理,认为相关培训和学习对企业的崛起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如今我们处在人工智能时代,很多工作可以由机器来替代,但智能的核心并不是算法、系统、大数据,而是根植于企业家头脑里的人性、理性、敏锐判断和管理智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著名核物理学家、原复旦大学校长,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曾说过“智慧比知识更重要,问问题比答问题更重要。”现在正处于一个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我们每个人不可能掌握所有知识,那么更重要的就是从知识中汲取智慧,MBA阶段的学习,可以培养管理思维、启迪人生智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进而通过个人和企业的发展促进社会进步。

李院长还谈到,如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国际环境、政治经济环境、还是新冠疫情、科技革命,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这是一个不确定性越来越强的时代,应对这种不确定性最强的办法就是持续不断的学习,积累丰富的知识,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李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尽快转变思维、适应新的身份,在学习研究过程中思考、行动,实现职场进阶,成就最好的自己,并向所有新生送上了学业有成的祝福,同学们纷纷通过评论进行响应,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