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认识“新宁波帮” 弘扬“宁波帮”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2日,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运营和规划高级主管唐玛丽老师带领我们认识了“新宁波帮”及“宁波帮”企业家精神。兴盛于19世纪的“宁波商帮”被认为是继徽、晋两大商帮之后势力最强的地缘性商人群体。他们不怕苦、敢冒险、敢为天下先、求实而乐于探索,他们以其强烈的创业精神与杰出的经营能力抒写了中国商业史上的百年辉煌,至今仍活跃在海内外。如今的“宁波商帮”不仅致力于兴办产业,而且还积极投资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他们也注意自身文化方面的修养,以更高的姿态投入到中国的经济建设中去。

担回馈社会之责

“宁波帮”有别于其他的商帮,它最鲜明的特质是“四海为家,爱国爱乡”。近代中国风云变幻,地处沿海的宁波人积极下海经商,前赴后继,创办实业。他们通过实业救国,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外闯荡获得了巨大的财富,他们本可以悠然自得,安享成果,但是他们的内心始终深怀造福桑梓之情,并积极担起回馈社会的责任。邵逸夫每年捐资2亿港币,支持内地教育事业;陈廷骅一次性捐建了200所希望小学;包玉刚率先捐资5000万倡议成立宁波大学。

诚实守信之道

融西方开明之学

宁波商人的文化不仅根植于本土文化,还充分运用浙商的理性思维,并融入西方开明的经商之道。19世纪后期,中国在同西方经济领域上的不断接触中,迎来了中国近代新式工业产生的一个全盛时期。一些具有近代商贸思想的企业家率先接触并接受了西方近代的经营理念,带来了中国商业具有革命意义的大发展。商业是引领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只有拥有开明的思想、海纳百川的胸襟,才能在激流勇进的现代社会培育出高素质、全方位的、有前瞻性战略眼光的领导人才。

壮砥砺自强之志

宁波商人最突出的精神是敢于冒险、勇于开拓,即“敢为天下先”的创业之志。宁波商人身上有共同的文化基因,他们血液里有着不知疲倦的开拓创新精神,并将想象付诸实践,不断地在创业之路上奋勇前进,这就是宁波商人走向成功并得以立足世界的重要因素。

“宁波帮”精神渊源于宁波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植根于中华民族振兴的伟大实践。我们也不应该单单看到个人的成长,更要结合“宁波帮”文化精髓,充分发挥“宁波帮”优势,弘扬“宁波帮”精神,面向社会的实践,融入真正的社会大潮之中,树立起承担社会未来的伟大志向。


(2022级MBA一班 韩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