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闻道有感||防范风险,稳健运行 ——MBA公开课心得体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2日,曹啸教授为我们带来一节《从硅谷银行事件看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公开课。从“硅谷银行事件”的发生始末以及原因分析出发,以独特的视角对宏观经济调控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系进行了框架性分析。本人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在听了这场报告后受益匪浅,启示良多。

首先,要注意货币信贷政策的稳健,避免大起大落引发政策性风险,宏观经济调控首先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疫情期间,发达经济体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快速实施零利率,后续又因通胀高企而快速加息缩表,使商业银行在宽松阶段配置的低收益资产,需要在紧缩阶段用高利率负债平衡,造成较大亏损。相对而言,我国坚持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稳固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支持力度,有效保持物价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为金融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其次,要注意银行风险监测指标的灵敏科学,避免风险监测指标缺失引发监管风险。硅谷银行走向今天破产的命运,主客观原因都有,但金融监管当局在风险监管指标上掌控能力不到位,或者说相关风险监管指标科学性有待增强、灵敏度有待提高是一个重要原因。从硅谷银行出现的流动性风险看,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在防范银行流动性风险方面的监管指标也需要进一步修订、完美和补充;当前我国银行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主要有流动性比率、超额准备金率、核心负债比率、流动性缺口率等四个指标。现在看来,四个监测银行流动性风险指标还远远不够,尤其对风险提示还难以及时到位。由此,有必要在这个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的基础上再增加相应的风险监测指标,通过新增两个贷款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可进一步衡量银行信贷可能产生的风险程度或状况,可提前制定防化措施,做到对信贷风险防范的未雨绸缪,让我国更多银行在未来避免走硅谷破产的老路。

最后,一定要搭配好长短资产组合,避免资产错配引发流动性风险;同时,也要注意信贷产业项目均衡,避免信贷投向单一引发信贷违约风险。此次硅谷银行破产一个最大的诱因就是资产期限错配引发的流动性危机,即在过去美联储大幅放水导致存款大幅增长时大肆进行资产扩张,并将过多的资金投向中长期债券资产,当美联储大幅加息时引发美债收益率升高导致美债资产价格下跌,形成了美债的巨额亏损。这些值得我国银行机构以及监管部门反思,要认真做好资产负债规划,防止为了提高投资收益而不顾资本不足、流动性不足等风险,不惜将信贷资产投向中长期基础设施以及其他风险资产领域,做到资产负债的基本平衡,始终把防范流动性风险放在重要经营战略位置,时刻保持流动性充实,确保商业银行稳健运营。

党的二十大提出“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2023年5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意味着我国新一轮金融监管机构改革迈出重要一步,中国金融监管格局正式迈入“一行一局一会”的新时代,消除我国金融监管盲区,实现监管全覆盖。相信在不断的探索完善中,我国的金融生态能实现更稳健运行。

2022级MBA 3班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