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开卷有益 ||《科学管理原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书名:《科学管理原理》

作者: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

《科学管理原理》是美国管理学家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创作的管理学著作,于1911年首次出版发行。

该书主要写了科学管理的基本思想、基本内容以及科学管理的具体方法。管理的真正目的是使劳资双方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益,科学管理是建立在劳资双方利益一致的基础上的,要求企业的每一个成员充分发挥最高的效率,争取最高的产量,实现最大的利益。该书既阐明了科学管理的真正内涵,又综合反映了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的科学管理思想。

《科学管理原理》中,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全面阐述了他所提出来的科学管理理论的基本内容和基本原则。泰勒指出,科学管理原理的最大特点在于“科学”二字,其含义是指提高生产率而又不增加雇主和工人的劳动量,从而使双方都可从中受益。

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认为,管理的真正目的是使劳资双方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益。科学管理是建立在劳资双方利益一致的基础上的,它要求企业的每一个成员充分发挥最高的效率,争取最高的产量,实现最大的利益。资方和工人的紧密、亲切和个人之间的协作关系,是现代科学或责任管理的精髓。因此,科学管理需要在一切企业或机构的工人中实行彻底的思想变革——即工人在对待他们的工作、同事及雇主方面的一次思想革命。同时,也需要工长、厂长、雇主、董事会实行一次彻底的思想变革,即在对待他们的同事、工人及所有日常工作方面的一次思想革命。科学管理就是要实现由低效率管理向高效率管理的转变,实现由旧的、传统的管理方法向科学方法的转变,实现由重视盈余的分配向重视增加更多盈余的转变,以此来实现劳资双方的共同利益。

科学管理理论很明显是一个综合概念。它不仅仅是一种思想、一种观念,也是一种具体的操作规程。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在此提出了4条科学管理的原理,这是对具体操作的指导:

第一,经验的总结与吸收。它所要达到的目的一是对工人经验加以归纳总结,体现实践性,以避免空泛的理论;二是编为规则后,个人经验不再是工人工作的原则,用规则去使工人的活动统一化、规范化。

第二,人才的发现与培养。不同的工人有不同的特点,也有不同的性格。管理者要留心观察,掌握每个工人的性格,发现其优点;为每个工人制订合理的发展计划并通过各种帮助完成其计划,既可使工人成长,又可为工厂带来效益,减少浪费现象。

第三,人才的科学选择与科学培养。这是第二个原理的具体化。为每一个工人选择发展计划并按计划培养,需要坚持科学的方法,这同样是因为不同工人的性格、特长不同所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第四,团体合作,强调制度。工厂的事是雇主与工人共同的事,因为这与他们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所以需要双方共同协作。而工厂的规章制度一旦制定,就要认真履行,以减少不必要的争吵和浪费。

以上4条是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科学管理原理的主要内容,对于每一个工厂都是不可或缺的。

《科学管理原理》集中体现了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管理思想与研究成果,引起了当时美国企业界和管理学界的关注,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所倡导的科学管理制度被称为“泰勒制”,激发了当时人们研究和发展科学管理方法的热情,许多人成了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的追随者,并为科学管理理论的完善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漫长的管理理论发展史中,该书被公认为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一个全新的管理时代的来临,掀起了一场企业管理的变革,使西方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早期工厂管理实践向科学管理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