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开卷有益||《第五项修炼》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书名:《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实践》

作者:彼得·圣吉

《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实践》是美国管理学家彼得·圣吉创作的管理学著作,于1990年首次出版发行。

该书以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为主题,通过一整套管理办法提升人类组织整体运作的“群体智力”,以适应知识经济、信息时代的要求。融合了东西方智慧的精华,强调以整体的、系统的眼光来看待世界和解决问题,寻找隐藏于事物发展变化表象背后的真实本原和根本解决之道。

彼得·圣吉以系统思考、多元整合的方式为现代企业与个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管理与自我管理规范—五项修炼。依据五项修炼,彼得·圣吉建立了“彼得·圣吉模型”,即改善个人与组织的思维模式,使组织朝向学习型组织迈进的五项技术。这五项修炼是:

1.自我超越

自我超越的修炼是学习型组织的精神基础,它是学习不断看清并加深个人的真正愿望,集中精力,培养耐心,并客观地观察现实,以期不断实现内心深处实现的愿望。

具有高度自我超越能力的人,能不断扩展他们创造生命中真正所向往事物的能力,以个人追求为起点,形成学习组织的精神。

2.改善心智模式

改善心智模式,就要审视自己的心智模式,否定、抛弃旧有的心智模式,这要求企业的领导和员工要用新的眼光看世界。改善心智模式的修炼,主要应做到的是对自己心智模式的反思和对他人心智模式的探询。

3.建立共同愿景

所谓共同愿景,是指组织中所有人想创造什么,是组织中所有个人愿景的整合,是能成为员工心中愿望的远景,它遍及组织所有的活动,而使不同的活动融合起来。

共同愿景是人们心中一股令人深受感召的力量,刚开始时可能只是一个想法、一个抽象的东西,然而一旦发展成能够感召一个组织群体的精神支柱时,人们便开始把它看成是具体存在的。

4.团体学习

团体学习是建立在自我超越和共同愿景之上的,是发展团体成员整体搭配与实现共同目标能力的过程。

在组织内部,团体学习有三个方面需要顾及。

首先,团体智力必须高于个人智力。一般情况下,组织中会有一些强大的智力抵消,造成团体的智慧小于单个成员的才智。然而,有许多力量是团体成员可以控制并加以利用的。

其次,个性与共性的和谐并存。在组织发展中,单个成员个性的发展对团体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而杰出团体也需要一种“工作上的默契”。每一位成员在发展自己的同时,更要很好地配合团队的发展。

再次,团队成员各自的角色地位及其相关影响。比如管理机构的每一个决定,都是通过不同的执行机构来施行的。

5.系统思考

系统思考是一项架构整体的修炼,能让人们看见互相关联的事件,以及渐渐变化的形态。

系统思考以一种新的方式,使人们重新认识周围的世界。其主要的观点可以概括为:由“将自己与世界分开”,转变为“与世界联接”,从“将问题看做是由‘外面’某些人或事引起的”,转变为“看到自己的行动如何造成问题”。

系统思考是五项修炼的核心,是其他修炼的互动。

上述五项修炼中,“系统思考”是整合其他各项修炼成一体的理论与实务的关键,它能有效防止组织在真正实践时,将各项修炼列为互不相干的名目或一时流行的风尚。少了系统思考,就无法探究各项修炼之间如何互动。系统思考强化其他每一项修炼,并不断提醒人们:融合整体能得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系统思考”既具有完整的知识体系,也拥有实用的工具。其语言具有三个基本元件:不断增强的回馈、反复调节的回馈及时间滞延。彼得·圣吉用这几个基本元件,提出了系统思考的若干基模——成长上限、舍本逐末、反应迟缓的调节环路、目标侵蚀、成长与投资不足、恶性竞争等。

同样,“系统思考”也需要其他四项修炼来配合,以发挥它的潜力。“建立共同愿景”培养成员对团队的长期承诺;“改善心智模式”使人专注于以开放的方式体现人们认知方面的缺失;“团队学习”是发挥团体力量,全面提升团队整体力量的技术;而“自我超越”是不断反照个人对周边影响的一面镜子,缺少了它,人们将陷入简单的“压力—反应”式的结构困境。因此,五项修炼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孤立或分割开来。

《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实践》其主要内容旨在说明:学习型组织正是人们从工作中获得生命意义、实现共同愿望和获取竞争优势的组织蓝图;要想建立学习型组织,系统思考是必不可少的“修炼”。这种理论和方法一经提出,立即获得国际学术界、管理界、企业界的广泛共识。“学习型组织”的理念、发展模式也迅即风靡世界,赢得各国许多社会组织管理者、领导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