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闻道有感||新学期 新征程 新起点 新希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02 [来源]: [浏览次数]:

花自向阳开,人自向前走。不知不觉中,我们在经贸已经度过了充实且美好的第一学年。新学期,新征程,在金九银十的时光中,伴随着孙庆文老师《财务管理》与王胜洲老师《运营管理》课程的开启,我们华丽绽放、逐梦起航,在奋斗中汲取力量,在拼搏中不断成长,抒写着独属于MBA的新篇章。新课程的学习,就是推开一个全新领域的大门,是在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心中充满了对学习新课程的兴奋与期待。

财务管理课程专业性强,复杂枯燥的公式,很容易让人失去兴趣,孙庆文老师在知识点的传授过程中,不仅是停留在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是结合其多年来的实践经历,穿插许多企业的实例,将我们带入到实际问题的情境中,真实生动的案例使枯燥的课堂变得引人入胜。

财务管理课程从两大基础观念、四大财务活动、一个分析工具、处理七大财务关系入手,即资金的时间价值观念、风险和收益均衡观念;以及四大财务活动,即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营运资金管理活动、利润或股利分配活动;财务分析工具的核心就是发现财务问题,为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决策判断等。

孙老师通过实例分析,让我们理解了货币的时间价值、复利现值、复利终值、后付年金现值及终值、先付年金现值及终值等概念,也认识到了资金周转率的重要性。资金只有在运营过程中,才会产生价值,为我们初步建立了财务管理的理念体系。其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是老师教给的在职场中深谙世事的本领,学会用管理的思维来向上管理,向下负责,负责所管辖的项目以及负责下属的职业成长与规划等。

运营管理课堂上,王老师以同学们所在企业为契入点,鼓励同学分享各自企业的使命愿景,进行深刻剖析。正如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所说,“如果组织中没有全体成员深度分享的共同目标、价值观和使命感,很难想象这个组织能够保持其在某种程度上的伟大称谓。”愿景会激发真正的信念、行动意愿和投入参与,是整个组织共同努力的长期激励。

运营管理是一个完整的价值链,涵盖企业的方方面面,已不再局限于生产过程,而是扩展到运营战略的制定、运行系统的设计等内容。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中,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会学到更多的实用技巧。

接下来的学习中,我将更加珍惜光阴、珍重友情、感念师恩、砥砺前行。愿奋斗的汗水、忙碌的脚步,终将化为我们的格局与修养。让我们一起开启新的序章,听风遣,从心向,奔赴下一场的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