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最懂河北企业||开启研学之旅 河北经贸大学2023级MBA师生走进肃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新时代、新电商、新生态”。9月2日,河北经贸大学2023级MBA师生走进肃宁,开启2023国际电商生态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北方(肃宁)电商节研学之旅。

  2023级MBA肃宁研学团队在电商节展馆前

本次博览会为全国各地电商从业者和供应链商搭建起面对面的选货平台。展会设有近400个展位,展览面积约2万平方米,展出产品涉及日用百货、食品、美妆个护、箱包配饰等近万个品种,涵盖100多个产业链。

第一站,上午师生们参观了会议现场,宏观了解博览会。下午来到了西乾泊村电商服务中心,这里房屋整齐划一,街道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堆放着鱼竿渔具。大家跟随西乾泊村党支部书记陈雷参观了中心的直播厅和培训室。MBA一班的尹国娴参观后激动地说:“电商不但改变了村民的生活,还改变了他们的精神面貌,看着村民洋溢着的笑容和轻快的脚步,让人不禁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在电商的带动下,这个‘淘宝村’正逐渐成为现实版的桃花源。”

2023级MBA肃宁研学团队在西乾泊村电商服务中心

  2023级MBA肃宁研学团队在西乾泊村电商服务中心参观

第二站,大家来到华斯裘皮城。店铺里,不少商家在手机前直播卖货。初秋来临,已经有不少网友开始购买皮衣、皮具。近些年,华斯裘皮城为丰富销售模式,正在探索利用VR和AR技术,将线下的体验完全搬运至线上,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商城,实现“线上引流+线下体验”的运营模式。MBA二班的任久艳感慨道,“这几年,国际裘皮行业行情整体低迷,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任务。但是华斯裘皮城作为‘领跑者’,保持了各产业链上的不断创新,从原皮交易中心、裘皮特色小镇到裘皮电商孵化园等,整个裘皮行业持续向前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传统行业新的生命力。”

产业兴,还需“全链条生态系统”赋能。

第三站,全体师生走进飞虎电商基地,了解现代生产型服饰类电商服务领域。电商的融入,让肃宁传统产业发展澎湃着“速度与激情”。在基地里,大家看到运营者为商家提供摄影摄像、主播孵化、全方位电商培训,打造直播氛围,聚拢直播机构及主播入驻的同时吸引厂家入驻,形成华北服装产业一站式产销基地、京津冀电商产业优质示范园区,推动本地裘皮+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将单季销售变成四季都是旺季。

  2023级MBA肃宁研学团队在飞虎电商基地参观

肃宁县位于京津冀腹地,是雄安新区的“南大门”。“中国裘皮之都”、“中国针纺服装名城”、“中国北方乐器之都”、“全国纺织品生产流通示范基地”等响当当的名号背后,凸显的是肃宁县雄厚的产业基础。十多年来,迎着电商的风口,肃宁县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点燃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