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班级风采 >> 正文

学习心得||沈璐:数字化时代下的银行营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杨家诚教授的《数字化营销》一书,从理论到实践,从方法到案例,为我们呈现出一个个鲜活的数字化营销场景,从而展示企业在消费者、产品、渠道、沟通等四个方面实现由传统营销向数字化营销的过渡,使企业在这个数据爆炸的时代获得长远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指出,数字化营销就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核心营销要素,以数字化技术和信息网络技术作为营销关键的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的载体,通过数字化技术与智能技术重构营销场景,提供全链路全网全景与营销效能的一系列新型营销活动与营销形态”。

通过对本书的阅读,我对目前的工作进行了思考。作为一名银行从业人员,初入职场时所做的工作就是对客户营销存、贷款业务,最基本的方式是实地走访、发放宣传单页,尽管收到一定的效果,但在疫情当下、互联网与数字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此方法具有明显的局限性。我们目前处在以大数据、社群、价值观营销为核心基础的数字化营销4.0时代,我们的营销方法也随之改变,下面我将从消费者、产品、渠道、沟通四个方面浅谈我的体会。

首先,对目标市场的目标客户群进行细分,并依据不同客户群的不同需求营销不同的金融产品。例如,对于市区市场而言,有稳定工作的群体占了数据的一大部分,那么客户经理即可有针对性地营销消费类贷款产品,目前市区住房买卖较多,更易处置,学区房成交量高于县域,即可推出房地产抵押贷款、装修贷款等。而县域的个体工商户较多,可以重点营销流动资金贷款,在农业种植发达的县域营销农户贷款,在整体经济发达的县域营销光伏贷款等。

其次,就是产品,产品=功能×情感,一个好的产品必定能引起消费者的某种情怀,使之愿意为其买单。例如,在北京冬奥会期间,金融机构重新设计的信用卡的发行式样,使信用卡贴合冬奥会的主题,让申请人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引起深深的民族自豪感。而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的冬奥会信用卡而争先恐后地去银行办理,进而在厅堂营销银行其他产品,又带动了其他业务的发展。

再次,数字化时代单纯的街边宣传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营销需求,要积极拓展其他营销渠道。现在,金融机构更多地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媒体进行宣传。当今时代,使用短视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中年人的使用量也逐年上升,我们据此数据,鼓励员工录制精彩的小视频并积极转发,既宣传银行业务也宣传预防金融诈骗的小常识,从而使看到视频的中青年人时刻提醒家中老人预防金融诈骗。这样不仅提高了银行产品的知晓度又维护了银行在公众心中的正义形象,使百姓对银行更加信赖,更放心地到银行办理业务。

最后,及时与客户沟通,沟通是为了最大化的吸引消费者。许多客户经理将自己的客户建立微信群,客户经理在群内宣传银行的理财、存贷款产品,同时鼓励客户积极发表对银行产品的看法和购买感受,对金融产品的优缺点献言献策,进而更直观地了解人们的使用感受与购买欲望,更好地研发出适合客户真正需求的新产品,更快地占领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对我们每个人既有机遇也要挑战,就我自身而言,需要学习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我愿在MBA课程的学习中、在专业老师的授课中,努力积累更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达到自我的进步与发展。并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使工作能力得以提升,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更快地适应这个多元的时代。

              2022MBA 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