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班级风采 >> 正文

读书心得||活出自己——读《遇见未知的自己》有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中,相信每个人都会遇到同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是金钱、财富,还是权利、地位?这些建立在外在基础上的快乐,一旦被改变,我们追求的东西便不复存在,所以真正的快乐是来源于内心,即爱、喜悦、和平。而这便是《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所传递出来的理念。

今天我想推荐的这本书,来自于台湾作家张德芬。全书以一名孤单的白领阶层女性在自怨自艾时恰逢老人为故事的开始,通过女主人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引出老人的提问,从而让读者逐步地去理解小我真我。就像书中警示的那样,我们人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的东西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也不是你的失败。这些外在的东西丝毫动摇不到那个内在的真我。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感悟到了很多,也慢慢地自己的内心达成了和解。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很多不快乐的事情,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这些无形的压力会让我们透不过气,可是,就要一直这样活在不快乐中吗?真正的喜悦并不会以任何外界的物质做基础,而是由内而外,由身体作为联结慢慢扩散,只要保持心胸的豁达,享受生活,心情舒畅,才算是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归结为老天的事、自己的事和他人的事,而我们能把握住的,只有自己的事,与其把时间浪费在对命运的不满,对他人的嫉妒上,不如静下心来专注在自己的事情上,让自己得到提升,才是给命运最好的礼物。

再想想自己,大学毕业后迈入工作岗位,遇到了许多的困难和瓶颈,看着身边同事在不断向上,怀疑和焦虑始终充斥的我的内心。在读完《遇见未知的自己》后,我心底开始萌发了希望的种子。为什么我要始终看着别人?为什么我总在比较,总在否定自己?这时,我想起了自己最初的愿望———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我想要变得优秀,变得更好,想要学习更多更专业的知识来充实自己。于是我选择了河北经贸的大学的MBA作为目标。一旦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开始摒弃一切杂念,专心备考。拾起了已经放下多年的知识,让自己时刻充满着动力,不去想不开心的事情,不去见不开心的人,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我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上。慢慢的,我发现自己找到了当初上学的感觉,每天学习新知识,每天进步一点点。终于,当收到河北经贸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感受到了由内而外的喜悦,这种喜悦并不依靠他人获得,而是来源于我自己,来源于我的努力。

回首来时的路,我意识到,从未停下脚步,只专注于自己,一步一步的向前走,这不正是我想要的人生吗!世界上有太多诱惑,阻碍和荆棘,只要放平心态,做到身、心、灵的修行合一,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才是生命的真谛。希望每个人都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遇见未知的自己,活出自己的人生!

本文作者:2022MBA范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