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平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毕业感言|董良:相信光 成为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河北经贸大学2022届MBA毕业生董良。

三年时光,匆匆一瞥。相逢于经贸,是我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一群热血的年轻人因不平凡的梦想而相聚,又因怀揣对未来的向往而各奔前程。经贸校园里的人和物都让我留恋,德高望重的老师,阳光、智慧、团结的同学,幽美、惬意的校园环境,营养美味的餐饮美食,构成了我对经贸最美好的回忆。

2012年本科毕业后,我一直在省会的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主要从事银行零售业务,始终致力于为本行零售业务转型提供发展方案,帮助本机构实现获客增收。随着对本职工作的理解逐步加深,我感到自己零散的管理经验难以应对工作的需要,亟需全面系统地了解战略、营销、管理、财务、法律等知识,这是我报考MBA的重要原因。在确定报考学校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河北省财经学科最强的河北经贸大学。通过三年的学习我切身体会到,河北经贸大学MBA教育契合社会发展,把传授管理知识、培养管理技能、转变思维方式和启迪管理智慧作为培养目标,以“知识融合化、思维国际化、实践本土化”作为教学定位,使我们能够在学习中提炼管理问题并加以解决。课程教学模式不断创新,形成了课上讲授、翻转课堂、线上线下互动、小组讨论、问题访谈、情景演绎、博思善辩、小组互学等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同时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实现了从融入实践课程到实施全方位一体化实习实践培养的转变,形成了“案例教学+专业调研+商业实践+虚拟仿真模拟决策+移动课堂+企业家面对面”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

学习过程中,我着眼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带着困惑去学习,在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对管理学的经典理论有了新的认识,这也更好地反哺了我的工作。我的毕业论文选题立足于本职工作,为银行新媒体零售业务转型提供了一些策略,同时在论文指导老师和学院领导、任课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有幸获得本届“优秀毕业论文”奖,这是对我三年研究生学习历程的最好肯定。

回顾写毕业论文的整个过程,无论是开题还是预答辩、外审、答辩,学院领导宽严相济、老师们严谨的学风深深感染了我。学院和老师们对论文既严格要求,绝不在质量上打折;又悉心指导,甚至在预答辩前还为我们开设论文格式专项辅导,通过格式规范让同学们端正态度、沉下心来,在规范基础上提高质量。我的论文选题来自于工作实际,有一定创新性,在得到老师们肯定的同时,也意味着参考文献较少、有较大的写作难度,但幸运的是,每当遇到难题求助于导师甚至冒昧地“打扰”李院长,总是能受到悉心的指导和及时的回复。所以,我在毕业论文中的致谢是发自肺腑的!我的毕业论文修改了不下十稿,最后定稿的那一刻,我深深理解了李院长经常说的两句话:“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集中体现”“好论文是改出来的”。希望学弟学妹们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诲,以对自己负责、对学院负责、对母校负责的态度,完成一篇令自己满意、被老师认可的论文,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回顾三年来的点滴,收获颇丰,感慨良多。在这三年的求学过程中,我建立起了完善的工商管理知识体系,学习了先进的商业模式和管理经验,收获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优秀同学。很庆幸经贸能选择我,我也非常珍惜与老师、同学们朝夕相处的三年时光。河北经贸大学MBA教育中心必将成为河北省内优秀管理人才的培养摇篮,也希望所有的经贸学子都能勇敢地面对滚烫的世界,成为点亮世界的一束光,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