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闻道有感||把握规律 制胜金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曹啸教授从理论视角对系统性金融风险进行了分析,回顾了“硅谷银行事件”始末,分析了原因及必然性,从自己独特的视角对宏观经济调控与系统金融风险进行了解读,用通俗易懂的小例子讲述了二者的关系,听完讲座,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工作有了很大的启发。硅谷银行破产事件是个例,但它可以引发关于系统宏观风险和宏观调控的讨论。

党的二十大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从“硅谷银行”事件得到的启示:一是宏观经济调控首先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这是保持经济金融稳定运行并从宏观层面抑制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键。在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参与普惠金融的同时,基于风险防控的角度,必须厘清两类业务之间的界限和分工,建立有效的“防火墙”。二是加强宏观研判,密切跟踪分析国际金融市场的输入性风险,完善跨市场、跨行业、跨境分析监测预警机制,不断提升风险应对效能。三是要保护消费权益。金融交易中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强化金融宣传,规范金融机构行为,完善监督管理规则,及时惩处违规违法现象,建立起监督管理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强,金融强。”在推动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金融业肩负着时代所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央行青年,我们更要切实准确把握金融工作规律,履行金融担当,展现金融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