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开讲啦||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MBA中心邀请程瑞芳副校长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

MBA教育中心邀请程瑞芳副校长作学术报告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长城文化底蕴深厚。应MBA教育中心邀请,9月9日上午,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瑞芳教授在工商管理学院报告厅作《长城文化价值及创新性转化利用》学术报告,MBA教育中心2022级、2023级130余名同学参加,报告会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桂荣教授主持。

  图片

一 报告回顾

“我是忠实的长城守护者”,一开场,程校长便动情地讲述了长城的分布、构成、长城沿线地理环境等,使同学们对长城的基本情况有了一个概括的认识。随后,程校长从长城的修筑与文化价值、长城的保护与转化利用途径、发展长城文化经济带资源条件和政策环境,以及河北省发展长城文化旅游绿色产业带的典型案例等,对长城文化的价值内涵及其当代价值和创新转化路径进行了深入剖析。她表示,长城之美在于思想、理念、科技、艺术、文化,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新时代,长城带动了长城周边地区的发展,带动了长城沿线的脱贫攻坚,讲好长城故事、挖掘长城文化,是我们这一代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程瑞芳教授作报告)

李桂荣院长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她表示,程校长的报告高屋建瓴、数据详实、史料丰富,既让我们了解了长城的历史,也让我们了解了长城文化的当代价值。我们不仅要了解长城,还要保护好利用好长城,讲好新时代的长城故事、中国故事,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

二 学生体悟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畅谈了学习感受。来自2022级的李明峰表示,“听了程校长的讲授,我了解到了长城反映了中华民族崇尚和平的传统,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来自2022级的谢丽艳表示,“以前去长城只是看风景,并没有真正地了解她的历史,今天听了程校长的报告,切实体会到长城沿线文化底蕴深厚。随着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不断加速,像长城这样的‘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长城文化的发扬应该是我们今后不懈的追求。”

      (同学们畅谈学习感受)